如何判断宝宝是拉肚子?父母必懂的知识!

发布时间:2018-02-28

近年来新生儿出生率降低,每个孩子在父母心中都是宝贝。正因如此,门诊中有许多五花八门的问题,其中宝宝大便问题应可排名在前几名。

宝宝大便状况反应胃肠系统功能,且宝宝因饮食内容与大人不同,大便型态与成人有明显差别,父母就容易把一些适用于大人的观念,套用在宝宝身上,引发许多不必要的紧张。所以关于宝宝的大便,以下医生提出四个重点和一个小叮咛,请大家注意:

1.颜色

母奶宝宝的大便普遍是黄色,配方奶宝宝的则偏绿色。大便呈现绿色跟奶中含铁量有关,配方奶的铁质普遍较母奶来的高,但若妈妈吃很多铁质食物,宝宝大便的颜色也可能偏绿色。而这些大便都不是所谓的宝宝「得惊、剉青赛」唷,请父母不要庸人自扰!

另外有人认为大便过绿,是因为宝宝胃肠吸收不良所致,事实上每个宝宝铁质需求量不同,不需要的铁质就不会被吸收,多余的铁质让大便呈现绿色,这是正常现象,跟宝宝胃肠吸收好不好无关。

总之,宝宝大便颜色只要不是白灰色(需怀疑胆汁郁积或是先天胆道闭锁的可能)、黑色(胃酸消化过后的血会变黑色,像头发颜色一样的黑)、或红色(鲜血或血丝),其余应该都是正常的。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