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宝宝是拉肚子?父母必懂的知识!

发布时间:2018-02-28

2.形状质地

一般来说,母奶宝宝的大便形质以稀稀糊糊为主,有时大便中含有像白色米粒状的东西,是由于部分母奶经胃酸凝结后,不易被消化,又没经过胆汁混和就被排出,是正常的现象。

至于配方奶宝宝的大便,由于配方奶中酪蛋白含量较高,宝宝肠胃道较无法完全消化,未消化的部份在排出后会使大便较为成形,或者是成条状便。不过随着配方奶的制造技术提升,内含物更加模拟母奶的情况下,配方奶宝宝的大便形质就可能像一般母奶宝宝的大便。

当宝宝开始吃副食品后,大便将开始更加成形,可以呈现一坨甚至条状,等宝宝吃的食物跟大人极类似时,大便就和大人一样了!

3.次数

母奶宝宝刚开始大便次数可以很多次,一天三至十次不等。这时请注意照护宝宝的屁屁,因为次数多容易红屁屁或尿布疹。但随着宝宝肠道系统的成熟,消化酵素逐渐健全,母奶对宝宝来说,越来越好吸收,大便次数就会逐渐减少,开始变为两至三天一次,三至五天一次,甚至七至十天一次,但每次一大便就像是火山或山洪爆发,量多到溢出尿布。

只要没大便的那段时间,宝宝的精神活力、食欲正常,没有合并乱哭闹或异常症状,换尿布次数不变,也就是尿量没有减少,父母就不需担心是否为便秘的状况。

至于配方奶宝宝大便的次数可能就不一定,一般是不会像母奶宝宝大便次数那么频繁,一天三次或三天一次都属正常范围。

4.如何判断宝宝是拉肚子?

一般腹泻的定义是指大便的量、次数、及其中的含水量增加。但宝宝的大便本来就是稀稀糊糊,每天排便的次数也多,如何判别是否拉肚子,通常父母很难拿捏。

医生以简单一句话建议父母,就是:对照宝宝之前正常的大便情况,如果大便比以前更稀、次数更多,含水量也增加,宝宝就可能是拉肚子了。但当父母无法判断时,带去给儿科医师检查最保险!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