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古代宫女清理月事之谜

发布时间:2017-09-05

一直都有个疑问,古代的女人是怎么清理月事儿的呢,特别是皇宫的宫女们?“御池水色春来好,处处分流白玉渠。密奏君王知入月,唤人相伴洗裙裾。”这是唐代着名诗人王建描写宫女清理每月一次月事的《宫词》诗。宫女们在来月经的时候不小心把裙子弄脏了,于是相邀女伴一起到水边洗裙子。

王建的着首《宫词》诗虽然仅是一首绝句,但也为后世了解古代宫女如何清理月事留下了难得资料。

《史记》也有这样的记载:“程姬有所避,不愿进。”这就是说:“天子诸侯群妾,以次进御,有月事止不御,更不口说,以丹注面目为识,令女史见之。”无论天子还是诸侯的大小嫔妃,都必须按顺序“排班儿”伺候大家共有的丈夫,哪个女子来了月经就不参加轮值了,不直接说,而是用红颜色在脸上做标记。

 

这里没说皇帝直接看到哪个女子脸上有红色标记就取消临幸计划,而是让主管的“女史见之”,那么,由主管人员“密奏”也该是合情合理的。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