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 | 低碳,女人比男人做得好

发布时间:2022-03-28

性别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据英国《卫报》报道,女性因极端天气死亡的可能性是男性的14倍,女性相对于男性而言,更低碳环保,例如携带可重复使用的塑料袋、变成素食主义者、开小型汽车等。

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显示,与大豆等富含蛋白质的产品相比,生产一公斤牛肉和猪肉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要多30倍。而早在2006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就发表报告称,畜牧业造成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竟占总量的18%。因此,环保人士呼吁人们“承担起个人责任”,减少肉食量。然而,推崇素食主义的温哥华曾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美,素食主义被认为缺少男子气概。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素食者被认为比杂食者更善良也更女性化。

此外,随身携带可重复使用塑料袋被看作是“女性才会做的事”,这让许多男性觉得重复使用塑料袋很尴尬,是一种“耻辱”。更严重的是,有的男性还会因为开排量小的汽车而受到嘲讽。即使在男女平等的国家,男女之间在能源使用方面也存在差异,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男女的行为方式。例如,在全球性别差距指数排名第四的瑞典,单身男性比女性多消耗20%的能源,主要归因于他们高能耗的交通工具。根据瑞典国防研究机构数据,2009年德国和挪威的男性比女性在交通上多消耗70%~80%的能源,在瑞典多100%,在希腊则多350%。男性每年开车的距离更远,更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并且倾向于购买更大、更耗能的车。

人们对节能减排“显得女性化”的偏见,使得男性更抗拒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化生活。我们应该尽快消除这种文化障碍。例如,我们要抛除过去对“女性”的一些负面含义,并重新给男子气概下定义:真正的男人应该是“保护地球,而不是控制它”。▲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