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运动可导致急性肾衰竭?

发布时间:2016-08-04

今年初,年轻小伙小林在深圳找到一份工作并被要求参加为期一周的入职拓展训练。跑10公里、100个深蹲、60个俯卧撑、30个仰卧起坐,第一天的训练一结束,阿超全身肌肉酸疼,上个楼都很吃力。

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了4天。第5天早上,小林怎么都爬不起来了,全身无力,发起低烧。他以为是感冒,到附近诊所打点滴,可不仅没退烧,晚上还飙到了39度,尿液跟酱油一个颜色。

第二天,小林已经全身水肿,尿不出尿。于是,小林赶紧到人民医院求诊。经该医生检查,小林的血肌酐值1600毫摩尔/升(肾脏功能指标),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由于及时治疗,5天紧急血液透析及消炎治疗后,小林的病情逐渐转,观察半月后痊愈出院。

运动导致急性肾衰的祸首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多为年轻人!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是由于挤压、运动、高热、药物、炎症等原因所致横纹肌破坏和崩解,导致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肌细胞内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急性肾损伤等组织器官损害的临床综合征。

如果运动过猛,骨骼肌受损,细胞壁破了,细胞里的肌红蛋白就会流入血液,通过肾脏排出时容易堵住“出口”,废物就堆积在肾脏里,引起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的危害:

1.肾衰竭影响消化系统就会出现厌食、上腹不适,以及恶心、呕吐、腹泻、口有尿臭味等症状。

2.肾衰竭影响神经系统就会出现精神不振、疲乏、头昏、记忆力减退、四肢麻木、皮肤瘙痒、甚至抽搐、惊厥、昏迷等症状。

3.肾衰竭影响心血管系统就会出现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包炎等症状。

4.肾衰竭影响血液系统就会出现贫血牙龈出血、鼻衄等症状。

检查方式

1.血液检查

2.尿液检查

①尿量变化

②尿常规检查

③尿渗透压

3.影像学检查

B型超声检查最为常用。此外腹部X线平片、静脉或逆行肾盂造影、CT或磁共振成像等通常有助于寻找可疑尿路梗阻的确切原因。

4.肾活检

是重要的诊断手段,对临床表现典型的ATN患者一般无需做肾活检。

如何预防急性肾衰竭?

1.应该首先预防中毒

20%~50%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是由药物引起,还有部分因接触有害物质所致。因此,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和接触对肾脏有毒害的药物或毒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等)若属意外服用或接触应及时发现和及早治疗。

2.注重五脏的调养

患者应平素起居、饮食有节,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避免外邪侵袭,尤其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和地区更应加强预防措施;

不过食辛辣炙皇厚味,以免滋生湿热;调畅情志,保持精神愉快,使气血畅达而避免产生气滞血瘀;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机体防御能力,但切勿运动过量。

3.预防肾衰竭,应采取防止结合

一旦有诱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原发病发生,应及早治疗,注意扩充血容量,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失衡,恢复循环功能。

若发现本病将要发生,应早期采取措施,补充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恢复肾灌流量及肾小球滤过率,排除肾小管内梗阻物,防治感染,防止DIC、肾缺血引起的肾实质的损害。同时尽早应用活血化瘀药物,对预防本病发生有积极作用。

一位肾病患者使用尿大夫做尿常规的检测结果。

温馨提示:一张试纸+一个APP,在家就能做尿检!

关注尿大夫(niaodaifu)微信号,在家做体检,筛查糖尿病、肾病、尿道炎等多种疾病。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