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耳屎多,到底要不要取出来?

发布时间:2016-08-02

NO1啥是耳屎?

耳朵在人民群众眼里历来是神秘的,除了外面的耳廓(俗称的耳朵,脑袋两边的小贝壳)大家都能看到,耳朵眼里面什么样没几个人知道。从耳朵眼进去有个不太直的隧道(外耳道),隧道尽头是被鼓膜封闭了,鼓膜的里面还有极其复杂的中耳和内耳(篇幅有限,另文展开)。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用手可以碰到耳廓,用棉签可以碰到外耳道,棉签伸到外耳道深处可以接触到鼓膜。外耳道这根隧道的内壁是皮肤,皮肤内有一种分泌油脂成分的腺体,叫耵聍腺,学名耵聍,也就是俗称的耳屎。

NO2耳屎有啥用?

虽然耵聍有个比较恶心的俗名,但是它对我们是有用的。耵聍里含有氨墓酸、脂肪酸、胆固醉、三酸甘油醋、已搪、溶菌酶、免疫球蛋白、糖肤、铜等成分(好像还蛮有营养,虽说吃了是不会变成哑巴的,大家还是别去吃的好)。耵聍刚出锅的时候有一定的油脂和水分,可以滋润皮肤,保持耳道一定湿度(天然护肤霜啊),而且已有研究发现耵聍是具有一定杀菌作用(参看《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82年02期耵聍的杀细菌活性汪开治)。新鲜耵聍在耳道里时间一久,水分挥发干燥后会变干,成碎屑状,随着我们蹦、跳、跑的振动,或是被洗澡、游泳时耳道进点水冲洗等情况掉落到耳朵外面去了。亚洲黄种人耳道产生的耵聍普遍比白人和黑人要干燥些,当然也有些国人的耵聍油脂成分多,俗称油耳朵。如果不是耵聍腺分泌特别旺盛的人,不需要特意每天打扫它。你如果实在是视耳道卫生如生命,在确认鼓膜完整的前提下,淋浴时候用水洗洗可以了。是的,你没有看错,水洗。洗澡时耳朵歪过来,让淋浴的水流到耳朵里去(切记:你如果是鼓膜上有穿孔,那就不能这样了,这个方法只适用于鼓膜完整的朋友),洗完澡,吹风机烘干耳朵即可。关于耳朵能不能进水这一话题,将另有文章里详谈,这里留个念想,呵呵。

棉签掏耳朵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偶尔用儿童用的双头细棉签过过瘾是可以的,普通棉签对耳道来说太过粗大,需要慎重。一部分耵聍确实会被棉签带出来,但还有一部分会被棉签顶到深处去了,反复如此的话,会生生夯出耵聍栓塞来。下图就是赵医生处理过的一个案例,上图是一侧耳道的耵聍栓塞,栓塞表面可以看到被棉签顶出来的一个坑,下图是清理完后显露出的鼓膜。

NO3耳屎堵满了咋办?

前面啰嗦了那么久,该说正经的了。新鲜的耵聍干燥后如不能及时排出去,日积月累就会在耳道里堆积起来形成硬块,阻塞耳道,学名叫耵聍栓塞,俗称…..(此处省去各地方言)。到了耵聍栓塞这般田地,靠洗澡水是肯定不行的。在成年人或是有极强意志品质的孩子,耳科医生可以用各种口径的吸引器、耵聍钩、枪状镊等高科技装备,或夹、或勾、或吸都把耵聍粑粑弄出来。操作过程中确实有点不舒服,但多数在成人的忍受范围。而如果耵聍太硬,强行处理,疼不说,还容易损伤到耳道甚至鼓膜,这时候就需要用药水浸泡几天软化后再处理。

有些外号叫“不掏不舒服斯基”的朋友,最好别自己去搞,你没有耳科专用器械和照明设备,掏不掏得干净是一回事,造成外耳道甚至鼓膜损伤就麻烦了。还有一种比较少见的外耳道栓塞疾病,叫外耳道胆脂瘤,外观与耵聍栓塞类似,但是处理起来完全不同,另文再说。

而如果是孩子,那就麻烦很多。学龄前的儿童,极少有能配合医生操作的。因为操作起来确实有些疼的,这超出了一般儿童能够忍受的范围,而且往往不是一下就能完成,需要操作几分钟。我常跟训斥孩子家长说,是亲生的吗?是,就别为难孩子了,他真忍不了。

耵聍栓塞对孩子到底有多大影响呢,大多数情况下就类似于塞了个棉球在耳朵里,听声音会有点有点远,仅此而已。耵聍栓塞一般不会对中耳及内耳造成损伤,早几年取和晚几年取没差别,但是有些情况是例外。比如有些孩子满耳朵的耵聍,下水游泳后耵聍遇水膨胀,会对耳道有挤压性刺激产生疼痛;个别勇猛的家长拿棉签、挖耳勺子掏耵聍栓塞,损伤了耳道导致外耳道炎;在感冒时期突然说耳朵疼,多数可能是中耳炎,但是因为有耵聍阻塞无法看到鼓膜(我个人观点是先按照中耳炎治疗,三天症状无缓解再考虑处理耵聍,详见我关于中耳炎的文章)。有上述情况而一定要清理耵聍栓塞的时候,孩子很可能是需要麻醉的,否则,你那不是让医生给孩子掏耳朵,那是让医生给孩子上老虎凳啊。我幼年被一赤脚医生取过栓塞的耵聍,到今天还记得深入脑髓的疼痛,真疼啊。

啰嗦半天,简单的说就是:小孩的耳朵你别掏,你掏来掏去也掏不明白,不知它为何能出来,也不知掏得不好有什么危害。耳朵有问题,找耳科医生,别自个鼓捣,您不是孙大圣,容易伤着。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