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打卡”科室排名新鲜出炉 有你家码?

发布时间:2021-10-11

#医笑而过#一消化科的医生去考驾照,师傅表扬道:“你这方向盘蛮稳哒。”

医生笑了笑:“那当然,这个方向盘只需要左右转,我平时转的方向盘不仅要左右转,还要上下转!”师傅惊恐地问:“你是开飞机的?”医生轻笑:“我是做胃镜的……”

【哇!头条】

☉34岁的英国医生凯特·格兰杰(KateGranger)基于自己的不良就医体验在社交媒体Twitter上发起了一个名为“Hellomynameis……”的活动。她的目的简单又明确:希望医护人员通过最简单的方式——介绍自己——改变医生和患者沟通的方式,给患者尊重和尊严,建立医患之间的信任。

活动一经发起引起了巨大反响,凯特工作的医院首先对活动进行了推广,之后得到了约90家NHS机构超过40万名医务工作者的支持。2015年苏格兰政府还宣布拨出4万英镑支持NHS在全国推广这项运动,甚至,当时的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和一众名人也对此项目表示支持。(健康界)

【100℃热闻】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分别通知河北省、上海市、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结束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工作。29日下午,天猫医药馆向在线商户发布通知,8月1日起停止在线药品交易,一号店也已停止药品的线上交易。(北京青年报)

☉上海市人社局消息,今年7月1日以后生育的符合生育保险待遇享受条件的生育妇女,其生育医疗费补贴将从原先的3000元调整至3600元。(劳动报)

☉近日,《2016FESCOAdecco健康白皮书》正式发布。基于FESCOAdecco管理的数十万职场人健康数据,去年“打卡”次数最多的5个门诊科室分别是呼吸科、口腔科、皮肤科、耳鼻喉科和骨科。(美通社)

☉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GSK)旗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二价疫苗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GSK方面表示,疫苗2017年一季度正式上市后可在城市社区医院接种。同时,国内HPV疫苗研发也已进入Ⅲ期临床试验阶段,预计国产疫苗有望在1-2年内上市,价格可能控制在1000元以内。(中国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2007年3月至2013年4月,在长达6年多的时间里,青海省红十字医院近八成的医疗科室和215名医务人员,收受某医药公司“红包”累计达1966万余元。36名医务人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2名医务人员被予以批评教育,检察机关立案侦查7人。(京华时报)

☉7月29日上午,我国首架经CAAC认证的专业医疗救护专用飞机成功将一名癌症晚期患者从上海市直飞转运到台中市。(新浪航空)

☉2016年7月28日起,我国医疗证书领域“家族”再添一员——临床医学注册工程师资质认证。该项资质认证由三方联合发起——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工程分会、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并面向全国开展认证考试。(健康界)

【医界动态】

☉7月30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网站获悉,四川已出台《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多项举措鼓励社会办医。社会办医将纳入各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其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规划。(华西都市报)

☉7月28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推出“弹性门诊”:医生可以利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随时为患者看病;而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空余时间,选择专家在指定的任何地点和时段,提供个性化看病服务。(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月29日发布消息称,河北、湖北、内蒙古、江西、新疆、北京、湖南、广西等8省份已先后对本省份整合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作出规划部署,如期完成了国务院对整合制度工作提出的任务要求。(新华网)

☉美国权威预言家杰夫?鲍尔时隔25年又出新预言:未来医疗模式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同时将产生更多新型工作岗位,也为患者带来更多选择。例如,专业背景为信息学或管理学的医生会成为首席信息官(CIO)、首席财政官(CFO)、首席运营官(COO)、首席执行官(CEO)——其角色与患者护理没有直接关系。(健康界)

☉7月30日,由国内著名妇科肿瘤专家曹泽毅和陈春玲教授牵头发起的“华璞妇科肿瘤医生集团”在京成立。这也是目前我国首家聚焦妇科肿瘤领域的专科医生集团。(健康界)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该省将全面取消6个国家医改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加成,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6个国家医改试点城市是郑州、洛阳、焦作、三门峡、鹤壁、漯河。(新华网)

☉在南京总医院,1054名来自不同科室的医护组成了113个“圈圈”。所有的圈均是该院近年来重点推进的“品管圈”建设的一分子,力图解决医患们的“痛苦与烦忧”。(中国江苏网)

【医学前沿】

☉天津大学杨海涛教授在Protein&Cell(《蛋白质与细胞》)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文章,解开了其复制的关键过程和机理:寨卡病毒解旋酶是一种“马达”蛋白(一类具有驱动能力的蛋白质),它通过水解三磷酸核苷将化学能转换为机械能,从而实现对双链核酸的解链功能。(新华社)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Nature上的一篇研究报告中,来自马里兰大学的研究者通过研究首次阐明了特殊结构可以帮助大脑细胞间进行沟通交流。突触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分子机器,同时其也非常小,仅有百万分之一英寸那么小的尺寸,大脑中有数百万亿个神经突触,每一个突触都可以精确调节并且在细胞间传输信号。(生物谷)

【数说】

☉1000万:世界卫生组织7月27日表示,中国必须采取迫切行动,令更多肝炎患者获得治疗。否则全国约1000万名慢性肝炎患者当中,大多数将于2030年或之前死亡。(参考消息网)

☉4.61%:日前,河北省食药监局完成了《河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5年)》。报告显示,2015年,河北省各级监测网点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4624份,其中严重报告数2518份,占全年总报告数的4.61%。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县级覆盖率达到100%,连续第二年实现县级全覆盖。(河北新闻网)

☉64.5万:今年上海招募的急救医生达45名,创历史新高,急救医生队伍近年来首次稳定、止跌,2015年全市急救数量超64.5万人次,居全国第一。(东方早报)

【大咖说】

☉朱恒鹏:治疗疑难杂症的医院需要高端人力资本支持,会出现市场集中,用行政手段无法规划出这样的医院;未来公立医院会陷入大面积的亏损,对民营医院的打压很可能会加剧。(社科院)

☉李全伟:什么是全球化企业?它们应该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各种资源,在全球最适合的地方投资设点,面对全球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此外,全球化企业应该从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等方面呈现全球化,尤其要建立有效的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哈佛商业评论)

☉赵建军:肿瘤患者是特殊群体,从伦理学角度来讲,患者有了解病情的权利,医生有告知病情的义务;从医学角度来说,病人了解病情后才能与医生配合,提高治疗效率,因而医生交待病情需要掌握技巧,减少不必要的摩擦甚至诉讼。(健康界)

【产业投资】

☉7月28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4亿元)收购GlandPharma Limited约86.08%的股权,这是迄今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网易财经)

【览博】

#用“冰桶挑战”捐来的钱,科学家找到了渐冻症相关基因#还记得2014年的冰桶挑战吗?最近,来自11个国家80多位研究者在《自然·遗传学》上发表文章,称他们发现了与“渐冻人症”相关的基因。而这项研究得以进行,得益于ALS冰桶活动筹集的捐款。

@AIESEC厦门大学:支持这样既能让大家提高对疾病认识又能利于科研的宣传方式。

@绯吕:每一个善举都被珍视。因为ALS无治愈方法,在中国冰桶挑战募集到的善款多用在了针对ALS医疗器械的捐赠,更多地用在了罕见病领域的资助,帮助到了更多和渐冻症一样被忽视的疾病。

@Alice-小乖:我父亲就是痛苦着离去的只有患者及家人才能体会其中的无助与痛苦很感谢冰桶挑战让更多的人了解和重视渐冻人。

@只是想改个名儿为什么这么难:哈哈哈哈,我当时也有捐款耶!突然觉得好自豪,仿佛自己也做过一点贡献一样[偷笑]。希望医学界早日攻克这个难题,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锐观业外】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医学(JAMAInternalMedicine)上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表明,那些预期寿命不足5年,且接受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测试(PSAtest)的病人中,40%都是主治医生的病人,只有25%是实习医生的病人。也就是说,老资格的医生更喜欢给病人开检测单。(健康界)

☉德国著名的柏林夏里特医院7月26日发生枪击案,一名病人在枪杀主任医生后开枪自尽。柏林社会学者马塞尔表示:医患矛盾已成为德国医疗界关注的中心,它是德国的新问题。(环球网)

☉日本63名年轻女性就其副作用起诉政府,向日本政府和两家制药企业索赔:表示在接种日本政府呼吁的宫颈癌疫苗后,出现全身疼痛及发麻等副作用。(环球网)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7月27日报道,从全体国民的旅行支出来看,中国人以每年1370亿美元早已领先美国的900亿美元和德国的670亿美元成为世界旅游冠军。其中,很多人不仅利用不多的假期来快速领略欧洲风情,也在自己选择的度假地点进行医疗检查。(参考消息网)

☉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日本男女去年的平均寿命虽然创新高,然而连续3年全球居首的女性平均寿命,这次不及香港,屈居第2位;香港男性平均寿命则蝉联第一。(“香港传真”公众号)

【憋哈欠会伤身体】觉得大庭广众之下打哈欠不雅观?可强忍住哈欠会对健康不利。当人体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时,平静呼吸不能把二氧化碳及时排出,再人为地抑制哈欠,就会导致过多的二氧化碳累积,引起胸腔沉闷,身体各器官更加疲劳,脑细胞缺氧情况无法及时改善,人体的应激能力也跟着变差。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