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被“酸倒牙”过吗?

发布时间:2016-08-02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吃了一些很酸的东西过后,就无法再继续很舒服的吃其他的东西了,这就是俗称的“酸倒牙”。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种情况为什么不出现在青少年时期呢?我们知道,牙齿最外面是坚硬的牙釉质。

医学上将牙齿遇冷、热、酸、甜等物理、化学机械性刺激而疼痛,刺激解除后疼痛消失的现象称为牙齿敏感症,俗称“倒牙”。为什么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多见呢?

一、由于老年人长期咀嚼食物,将牙齿最外层的牙釉质磨掉了,露出了里面的牙本质,牙本质能将外界刺激传入牙髓引起牙齿敏感。

二、有的老年人牙龈萎缩,牙根对外界刺激敏感。

三、由于长期不正确的横向刷牙法和使用刷头大、刷毛硬的牙刷,将牙颈部刷出一条楔形的沟,医学上称此为楔状缺损,楔状缺损使牙本质外露引起牙齿敏感。

四、老年人唾液分泌减少,易患龋齿,破坏了牙齿的正常结构,故早期会引起牙齿敏感。

出现牙齿敏感症可去医院进行脱敏治疗,龋齿和楔状缺损必要时可进行充填。平时可进食些核桃、大蒜,或咀嚼泡过的茶叶等均有脱敏作用,亦可以选择一些脱敏牙膏和含氟牙膏刷牙。平时要少食或不食过硬、过冷、过热、过酸或过甜的食物。刷牙要选择毛软、刷头小的保健牙刷,并学会正确刷牙。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