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包巾潜在哪些危险?

发布时间:2017-11-09

  也许跟婴儿猝死症有关

2016年最新来自美国儿科杂志的研究发现使用包巾的宝宝,他的两侧与腹部被包住后,SIDS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可能增加了许多,就算只有包腹部,在小孩六个月之后,风险还是增加两倍。虽然还不清楚为什么风险会增高两倍,但研究者猜想,在包巾松脱的状况下,小孩没有手部的支撑,无法自己抬头或是挣脱开遮盖呼吸的布。但其实也有结果相反的研究,2007年的研究显示,包巾是能够减少SIDS的,但这其实不是因为包巾本身的好处,而是因为使用包巾之后,父母多半会采取仰睡的姿势,所以是仰睡使得SIDS减少,而非包巾。所以根据最新的研究,包巾的使用还是增加了SIDS的可能。

压迫肺部

发布在美国公共健康杂志上的研究,因为被包巾束缚而无法进行深呼吸,导致使用包巾的婴儿较一般的婴儿更容易受到上呼吸道的感染,数值大约是四倍之多。

造成髋关节脱位

土耳其的一项研究发现80%的髋关节脱位与使用包巾有重大关系。有些妈妈们会习惯,把婴儿的腿拉直之后,再用包巾把宝宝包紧,其实会让大腿肌肉长时间处于紧绷状态,导致骨头从髋臼掉出,造成新生儿髋关节脱位。宝宝的腿在正常状态应该要没有束缚并且是有曲度的,让骨骼可以自由发展。

便秘

因为腹部的挤压,造成胃肠蠕动减缓,可能会导致食欲下降,也增加宝宝患便秘的情形。

减少皮肤的相互接触

皮肤的互相接触可以降低孩子的压力,这是为什么有的专家提倡替孩子按摩与利用触觉来刺激孩子的感官发展,如果使用包巾,不但孩子与父母的肌肤接触变少,孩子自己本身四肢与身体的肌肤接触也会减少,不利于感官发展。

温度过高,而产生皮肤疾病

因为手脚被绑住而无法藉由挥舞来散热,长时间的包裹也可能因为闷热而产生皮肤问题。

综合以上,其实有很多事情都是一样的道理,也许比较方便,也许比较省事,可是不一定适合所有宝宝和所有的情形,在使用包巾之前,爸妈们可以参考哈佛健康杂志的主编ClaireMcCarthy博士所提供的挑选准则,用正确的态度考量你是否该使用包巾?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