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这习惯会让你便秘脑缺血

发布时间:2018-02-28

据研究,每人每天大约要上6~8次厕所,一年约2500次,一生大约有3年时间在厕所里度过,女性“奉献”给厕所的时间更长。上厕所,实在是人生一件大事!

然而,一旦厕所上的不对,便秘、痔疮、脑缺血等等都会找上门,严重了还能要命!上厕所多长时间好?蹲便还是坐便?怎么用力?……这些不得不说的厕所常识,你一定要知道!

最佳排便时长:3~5分钟

很多人上厕所喜欢带着手机,或者读书、看报甚至看电视。却不知这些习惯都会在不经意间延长如厕时间,导致腹压增加,盆腔和肛门充血,从而引发便秘、肠黏膜脱垂、痔疮等肛肠疾病。排便时间越长,越容易出问题。

专家介绍,上厕所应该秉承“定时定点、速战速决、专心致志、随有随去”的原则,最好不要有任何“私心杂念”,只有思维意识、神经系统和生理功能调配到一致的状态,才能培训好自身生理反馈。

一般建议健康的人排便3~5分钟最佳,排除个别人有出口梗阻、盆地肌肉神经有病变之外,最好做到速战速决。一些老年人很难在5分钟内解决,可以站起再坐下,把时间间隔开,坚决不能一次就蹲坐十几分钟。

蹲便更有利于排便

理论上讲,蹲便更有利于排便。

直肠内有一个“肛管直肠角”,简称“肛直角”。一般坐姿的肛直角大约是80°~90°,而蹲姿时肛直角可以达到100°左右。理论上来说,肛直角越大,排便时所费的力气较小,所以蹲便更为顺畅。

此外,人在下蹲时,腹部的压力比坐着时要大,这样做能够减少腹部用力,对排便顺畅也有帮助。此时重心向下,且腿部弯曲,更有利于盆腔血液循环,同时还锻炼了腹部与腿部肌肉。相对于蹲姿,坐便腹部朝下重力作用不明显,排空时间更长,腹部用力更多,也更加耗时。

坐便减轻腿部压力

尽管蹲便理论上更易排便,但蹲便时腹压增大,再加上排便比较用力,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事。一些老年人体力较弱,蹲久了,如果快速站起来,也容易诱发改变体位所导致的短暂性脑缺血,从而会发生头晕、眼花摔倒,发生骨折等意外事件。

对于腿脚不便和有严重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不宜采取蹲式。而坐便相对更加舒服,对腿部的压力较小,时间长了也不会出现腿部发麻等情况。

上厕所切忌勉强

虽然建议上厕所“定时定点”,但并不意味着要“霸王硬上弓”。如果到了时间还没有便意,不必特别勉强,强制排便只会增加心理负担。

用力排便也不是什么好事。因为用尽全力排便时,相关肌肉会强烈收缩,这样一来,不仅是腹部的压力升高,血压也升高不少,增加心脏和血管的负担不说,还更容易得痔疮。

此外,强忍便意也是不对的。一旦便意消失,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就会变长,最后的结果就是造成便秘,容易造成肛裂、血压升高、心脏病复发等危险。因此不管手头有什么事情,有便意的时候应该及时上厕所。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