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加点料煮竟还有这神奇功效

发布时间:2018-02-27

米饭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一种主食,即使白米饭升血糖再快,糖人每天还是要吃上一些。糖尿病人吃米饭需要一些技巧,最常见的就是煮饭的时候往里面加上一点料,这样既可以饱口福,升血糖速度又可以大大减缓。今天塔哥就跟大家介绍几个这样的小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1、米饭+玉米

传统中医学认为认为,玉米性平味甘,具有健脾开胃、除湿利尿等功效,主治腹泻、消化不良、水肿等症。

玉米一直被称为“黄金作物”,尤其是老玉米,其膳食纤维含量极高,而且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更有丰富的维生素E、谷胱甘肽、镁等营养成分,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尤其是独特的谷胱甘肽,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促进血液循环、降血压的作用,更是可以抗菌抗癌,常吃玉米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2、米饭+黑米

传统中医学认为,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等功效。黑米入药还可以用来治疗头昏、贫血、白发、眼疾等症。

黑米一直被营养学家们称为“长寿米”,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镁等营养物质,而且含量都比大米高很多,更是含有丰富的花青素、黄酮类物质,具有防治气踹、抗衰老、预防动脉硬化、稳定血糖、控制血压等常见功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黑米就是一味中药。

3、米饭+豆

豆类包括黑豆、红豆、绿豆、豌豆、花豆、大豆等,豆类一般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还有丰富的钾、钙、镁等矿物质,对于平衡血脂、稳定血压、保护心脏来说,尤为适合,糖人常吃可以有效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豆类食物的升糖指数普遍偏低,膳食纤维含量极高,糖人煮米饭的时候加入一些豆类,可以有效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而且饱腹感更强。

4、米饭+蔬菜

蔬菜是最适合糖友们的食物,它一般的蔬菜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水分和维生素,对于降低餐后血糖有明显效果。很多的糖友担心白米饭升血糖太快,就可以往米饭里面加上一些蔬菜,这样可以让米饭营养更加丰富,升血糖速度也会慢很多。

5、米饭+醋

传统中医学认为,醋能消食开胃、散瘀血、收敛止泻、解毒等。现代营养学家认为,醋中含有十分丰富的亚油酸等,还有十分全面的矿物质,既可以让食物更美味,又可以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数,现在很多醋泡过的食物,都有很强的药用功效。

煮米饭时按500克米加1毫升醋的比例放上一些醋,能让米饭变得更加松软,粒粒晶莹,米香更浓。醋种含有的醋酸,对降低血糖、提升人体免疫力、抑制细菌和病毒都有效果。

6、米饭+黑芝麻

黑芝麻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食物配料,味道十分鲜美。黑芝麻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它含有十分丰富的钙质、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黑芝麻对美容养颜、降低血脂、稳定血糖、延年益寿等都有明显功效。煮米饭的时候往里面加上一些黑芝麻,能让营养价值翻上几倍,米饭也更加美味。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