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疗迎发展 医疗大数据有待挖掘

发布时间:2016-06-29

《意见》还提出,将重点推进网上预约分诊、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医保联网异地结算等便民惠民应用,发展远程医疗和智能化健康医疗设备。同时,优先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建设互联互通的国家、省、市、县四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部门、区域、行业间数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在个人信息保护上,将严格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准入,建设实名认证等控制系统,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

申万宏源(8.260,0.02,0.24%)认为,《意见》将给中国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该意见提升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战略地位,明确指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将给民营资本介入医疗健康大数据带来极大的机会。”

在《意见》及新医改政策的推动下,业界普遍认为,智慧医疗有望在继金融、电信等行业之后,成为国内增长最快的应用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09-2015年,中国智慧医疗行业市场规模逐年递增,年均增长率达23.31%。2015年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约为318亿元,同比增长20%,到2020年有望达千亿规模。

据了解,包括万达信息、东软集团(18.270,-0.18,-0.98%)、卫宁健康(24.460,1.28,5.52%)、创业软件(44.410,0.00,0.00%)等上市公司都已经在进行布局抢夺市场份额。

同时,全国各地医院也在摸索尝试。如去年12月,武汉市中心医院与阿里健康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湖北省首家网络医院。

6月16日,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与菩提医疗集团的“云医院建设”正式启动,共同打造区域性医疗信息平台、智慧医院和远程医疗平台等。

青岛市卫计委副主任、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总院长宣世英介绍,区域医疗云平台建设有着专业的端云架构,在医疗专业云基础上,将医生端、患者端、管理端等各个APP数据汇集;并以医生为核心,着力提高了医生的诊疗能力和行医效率。

信息孤岛仍待破解

尽管智慧医疗发展迎来风口,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医疗大数据比较分散,信息孤岛待破。

薛晓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内医院经历了多年电子信息化建设后虽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有系统能够支持门急诊、住院、医技、运营各科室级日常工作,但对于跨部门业务协作,就会遇到信息集成、系统集成困难等问题。

薛晓林指出,现有电子信息化建设中存在很多功能缺陷,如没有建立全院统一患者标识,存在多种卡并行情况,造成患者就诊流程复杂;门急诊信息与住院信息、护理信息、体检信息分离;住院系统功能分散,医生需要使用医嘱系统、电子病历系统、临床路径系统等多个系统;运营管理系统与HIS系统分隔,未实现过程管理等。

另外,薛晓林还指出架构上存在的问题,如缺乏医院信息化的整体规划,导致信息系统与业务的匹配度低;仅考虑了业务流程中的数据传递,没有考虑整体的信息整合,致使系统过于碎片化,数据与信息的利用不高;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信息标准及集成标准;没有统一的用户管理与安全认证等。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