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灸足三里 身体健步如飞

发布时间:2022-09-02

据说在日本德川时期,江户万兵一家三代都过百岁了。当德川将军问他为什么时,万兵回答说:我的祖先在每个月初8天连续艾灸足三里穴,仅此而已。德川时期,日本政府已将三里灸纳入政府健民措施,倡导全民艾灸。它与妇女和儿童没有什么不同。到目前为止,日本仍有一句谚语:不要和不艾灸足三里的人一起旅行和旅行艾灸三里,步行如飞。

其实艾灸法是中国传下来的,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要方》云:要安,三里常不干。这意味着足三里穴经常保持湿润,即经常艾灸足三里,使穴位出现小水泡、痂,形成疤痕,具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现在所说的疤痕灸,是古人在长期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孙思邈本人常用这种方法,直到年老犹视听,神采盎然,寿至百岁。中国历代许多医生也把保健灸视为生活大事,定期施灸。

足三里穴是“足阳明胃经”的重要穴位,位于外膝眼直下三寸、胫骨前嵴外侧一横指处。古今大量针灸临床实践证明,足三里是一个重要的穴位,可以预防和治疗各种疾病,加强身体健康。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功能。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刺激足三里穴可以调节胃肠蠕动和胃酸分泌,增加白细胞数量,增强吞噬功能,提高免疫抗病能力。长期灸足三里还能降低血脂和血液粘度,防止血管硬化和中风。

具体足三里艾灸方法如下:将艾绒(艾条去其外包装纸即)捏成麦粒或大豆大小的圆锥形艾条,放在穴位上,用香从顶部轻轻接触。当艾条即将燃烧,皮肤感到灼热时,迅速按压,用左拇指、食指、中指按摩穴位周围,减轻疼痛。每次3~5壮(芯)。只要灸几次,再灸就不会觉得太痛了。第一次艾灸后,皮肤皮肤会变黑、变硬、结痂,下次艾灸会在硬痂上施灸。若有水泡,可按压排出液再灸;若痂皮脱落,可用敷料覆盖,结痂后再灸。此法即为“瘢痕灸”,是一种简便效验的方法。注意消毒,保持局部干燥清洁,防止感染。此外,还可以用艾条灸法点燃艾条(药店有卖),将头对准足三里穴,每次10~15分钟。还有一种最简单的刺激方法,就是用拇指按压穴位,可以揉捏,直到局部酸胀发热。

艾灸足三里要坚持。如果能定期艾灸,长期持之以恒,就能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