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反复波动,比艾滋病杀伤力还大

发布时间:2022-01-24

随着全球变暖,出现了一系列严重的公共卫生风险,其中就包括夏季气温骤升导致的老年人死亡问题。

据美国《科学》杂志近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计算了新英格兰地区2000年~2008年夏季和冬季平均温度,并对该地区的近300万名65岁及以上人口的死亡记录进行分析得知,夏季平均气温每升高1℃将导致超过1%的人口死亡,而冬季平均气温每升高1℃,仅能“挽救”0.6%的人口,并不能弥补夏季炎热所造成的死亡。并且,无论是夏季还是冬季,温度的突然变化都可能成为可怕的“杀手”。

该项研究的作者、美国哈佛大学环境流行病学家乔尔・施瓦茨说:“人类的身体会适应气温的变化,但如果气温反反复复,我们就受不了了。”施瓦茨表示,跳跃式的气温波动比艾滋病更具杀伤力,甚至堪比每年在美国造成约2.5万人死亡的肝癌。施瓦茨认为,这可能是因为,温度突变让人体的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还来不及做出反应,严重的就导致了死亡。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公共卫生研究员乔纳森・帕茨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施瓦茨接下来希望研究其他地区是否也会出现这一现象,例如美国东南部地区的居民更耐热,欧洲的空调安装率较低,这都可能会影响结果。▲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