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热水就放毒!看你家有没有这种碗

发布时间:2018-03-08

好饭不怕“碗”,很早之前我们使用洋瓷碗,但是烫手;后来又改用陶瓷碗,但是易摔;这几年一种新型的碗备受青睐,那就是仿瓷碗,价格便宜、颜色鲜艳、轻巧不易碎..可是伴随着仿瓷碗出现的还有:仿瓷碗中竟然含有甲醛?

为了检测这种碗是否真的和网传一样可怕,记者随机购买了价格从3元到10元不等的几种仿瓷碗进行验证,工作人员首先检测了初始的甲醛值作为参考。

然后,在几种碗中分别加入200毫升刚烧开的热水。经过检测,1、2、3号碗检测到的数值分别是,0.091、0.099、0、053,相比初始数值都有明显的上升。

同时,我们参考国家标准规定居室内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发现1号和2号周边的甲醛浓度已经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最高限值。

随后记者又使用微波炉把四种碗加热了两分钟,检测发现1号和2号碗仍然超标。为什么都是仿瓷碗,有的有变化,有的没变化?

这就要从仿瓷碗的材料来说了:目前仿瓷碗的主要材料是三聚氰胺、甲醛树脂。这种材料是比较安全的,也允许在食品器皿中使用。但还有一种叫仿仿瓷碗,它的材料是脲醛树脂,主要成分是尿素和甲醛。这种所谓的“仿瓷碗”材料成本比较低,但危害巨大,当温度达到80度以上就会释放出大量的甲醛。

什么是仿瓷餐具?

仿瓷餐具又称京美密胺餐具,是一种以树脂为原料加工制作的、外观类似于瓷的餐具,比瓷坚实,不易碎,而且色泽鲜艳,光洁度强。我国对仿瓷餐具的制作工艺有专门的标准要求,规定必须以密胺粉(即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以a纤维素为基料制作。

按国家规定工艺标准制作的仿瓷餐具,耐高温高湿、耐溶剂、耐碱性都比较好。然而,中央电视台曾报道,有关质检部门在对中国市场上的仿瓷餐具进行抽查后发现,市场上以非食品用的脲醛树脂代替三聚氰胺甲醛树脂为基材制作的仿瓷餐具不少。脲醛树脂是由尿素和甲醛溶液在碱或酸催化下进行缩聚反应制得,会发生水解,因此使用脲醛树脂制作的餐具对人体是有害的。

专家怎么看?合格产品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合格的密胺餐具作为一个成品,本身是安全的,完全可以放心使用。因为用三聚氰胺做原材料生产仿瓷餐具,是一种成熟的工艺。虽然三聚氰胺单体被认为有轻微毒性,但在与其他材料一起进行聚合反应后,成品是一种新型的高分子材料,并不含有毒。仿瓷餐具是否会出现三聚氰胺,完全取决于生产工艺,劣质的仿瓷餐具才会残留三聚氰胺。

高温强酸强碱中可能释放微量三聚氰胺分子

仿瓷餐具主要是三聚氰胺和甲醛树脂的聚合,虽然三聚氰胺是允许使用在食品容器、包装材料中,且质量较好的仿瓷餐具中的三聚氰胺和甲醛在一般情况下是稳定的,但在高温或者强酸、强碱的环境中,可能释放微量三聚氰胺分子,并迁移到食物中去。三聚氰胺不溶于水,并且仿瓷餐具在高温下释放的三聚氰胺量微乎其微,不必谈仿瓷即色变。

不要长时间盛放酸性、油性和碱性食物

使用仿瓷餐具时应该按照产品的使用条件正常使用,不应超过安全温度限值,否则有可能因过热而释放出甲醛、三聚氰胺。另外,尽量不要长时间盛放酸性、油性、碱性食物或饮料。即便是合格材质的仿瓷餐具也有使用年限,使用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年或一年,使用时间过长会溶出有毒物质。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