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生物医药自动化需求广泛

发布时间:2015-10-05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城镇化率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拉动医药消费内生性需求,同时医疗体制改革是医药需求持续释放的重要推动力,使得医药工业得以促进和发展,制药企业开始不断新建生产线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医药工业对于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一直受到国家的重视。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人口过快老龄化和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等因素影响,我国医药工业近年来始终保持快速增长。

我国生物医药自动化需求广泛

此外,为了满足GMP、FDA等标准的持续提升要求,医药企业同样需不断改进、更新工艺技术和生产条件。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引入可以较大程度地提高药品的生产质量和效率,减少生产过程的风险,最大限度满足GMP、FDA等标准对药品生产的要求。在医药工业发展和强制GMP认证的大背景下,我国主要的制药企业近年来纷纷加大了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3年间,我国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保持快速增长,2013年医药制造业全年累计固定资产投资额达4526.83亿元,过去7年复合增长率达29%。

生物产业方面,随着科学技术的交叉渗透,工业自动化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微生物技术之中。随着对微生物大规模培养技术的深入研究,以及对发酵过程参数的时变性、多样性、耦合性和不确定性的认识,现代微生物技术建立了以过程动力学为基础的数学模型,并引入专家系统、模糊控制、神经元网络、混沌理论等一系列现代控制理论,以实现过程管理及优化,同时减少了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工业自动化技术与微生物技术的结合,带动了生物产业向规模化和可持续性方向发展。作为当今国际科技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生物产业对于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粮食、能源、环境等主要问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面对医药及生物行业与自动化技术结合的迫切需要,同时,大型医药企业希望通过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形成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单位固定成本并形成行业竞争门槛,将部分中小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提高市场集中度和市场份额,预计未来几年制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率。

有机构对曾对医药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市场需求进行过预测,如果以2013年我国医药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4526.83亿元为基数,仅按照医药行业工业自动化投入占医药工业固定资产投入5%的比例,以及年均20%的固定资产投资复合增长率测算,预计2017年我国医药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市场需求将增长至469.34亿元。

医药工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动力,以及医药企业出于市场竞争需要的固定资产投入,将为我国医药工业自动化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受医药工业发展迅速、药品生产和质量管理规范日趋严格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制药企业对自动化设备的需求逐年增加,促进了工业自动化行业的健康发展。虽然我国自动化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但是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我国逐渐掌握了医药工业自动化的核心技术,与国外差距逐步缩小,部分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基本可以满足国内制药企业的需求。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