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放开后低于官方预期 卫计委:政策有滞后性

发布时间:2015-10-05

医改政策综合,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单独两孩”政策实行后,申请生第二个孩子的人数却远远低于官方预期。11月5日,国家卫计委综合监督局监察专员赵延配在北京表示,政策有滞后性,最少到第二年、第三年才能看到整个生育水平是否有一个大的变化。另外,对于全面放开二胎暂无时间表。

2013年11月,全国各地陆续放开“单独两孩”政策,只要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就可申请生第二个孩子。而政府原本预计新政策推行后,每年将增加超过200万个新生儿,但截至今年8月,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当中,只有70万对提出申请,而目前获批的仅62万对,远远低于官方预期。

赵延配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提出申请的是70多万,这确实和预期有一些差距。原因是今年开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各地实施时间不一。最早实施的在今年年初,晚的在今年六七月份。而从生育时间来说,十月怀胎一朝生育,所以不可能生在今年。

同时,单独两孩涉及的人口对象,很大一部分比例是城市人口,他们的生育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尤其在政策允许后,很多年轻夫妇因为生育和养育成本问题,或者工作和其他事业发展方面的原因,不急于要孩子。有些夫妇有了政策以后,也不急于生了,这也是一个方面。从生育来说,政策有一个滞后性,最少到第二年、第三年才能看到整个生育水平是否有一个大的变化。各地批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时间也不一样,所以今年不会生那么多。

宋树立补充说道,目前“单独两孩”政策“开局良好,运行平稳”。但是政策实施的时间比较短,对于生育水平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来观察和评估。

另外,针对全面放开二胎时间表的问题,赵延配回应说,全面放开二胎目前没有时间表。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