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睾丸畸胎瘤一大一小险摘除 睾丸肿瘤知多

发布时间:2015-10-05

因父母轻信网络医生的话,黄陂4岁小男孩险些要摘除睾丸。昨日,刚做完手术的孩子的妈妈后悔不已,“当初真不该在网上一查了事,拖了整整两年才搞到现在这样。”

从小被奶奶带大的陈珂(化名)两岁开始,阴囊就一个大一个小,奶奶一直没太在意,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小区别越来越明显,相差有1厘米左右。奶奶不放心了,跟他在外务工的爸爸妈妈联系,看是不是要去医院。由于工作繁忙,父母就先上网百度查了一下,“生长发育期睾丸一大一小是正常现象,慢慢就恢复正常了”、“睾丸发育本就不会完全一致,一大一小两个睾丸没什么事”看到网上大家都这样说,陈珂的父母也就没太放在心上。

就这样过了两年,陈珂4岁了,妈妈王女士终于有时间陪他过暑假,在跟孩子洗澡的时候发现他两侧睾丸大小区别越发明显了,左侧肿的像一个小乒乓球,而右侧却只有蚕豆大小。“怎么跟网上说的不一样呢,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第二天,王女士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检查。泌尿外科主任诊断,孩子一侧偏大的睾丸畸胎瘤。“怎么发展成这样才来看,现在已经压迫到对侧的睾丸供血,如果再拖延下去,很有可能导致对侧睾丸萎缩坏死,不得不手术摘除睾丸。”听到这番话,陈珂的妈妈后悔不已。

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陈珂的两侧睾丸成功保住,畸胎瘤病检确认是良性。知道孩子以后不会受影响,王女士才放下心来。

小孩生育成长不可忽视,来看看睾丸畸胎肿瘤是乍回事?

由一种或几种不同胚层(内、中、外胚层)组织构成的睾丸生殖细胞肿瘤。200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泌尿系统及男性生殖器官肿瘤病理学和遗传学》中将睾丸畸胎瘤分为畸胎瘤、皮样囊肿、单胚层畸胎瘤和伴有体细胞恶性成分的畸胎瘤。青春期前睾丸畸胎瘤为良性病变,青春期后睾丸畸胎瘤中有22%~37%患者发生转移。皮样囊肿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良性单胚层畸胎瘤,显微镜下表现为富含毛发、角化物的囊肿伴有皮肤附属器结构。睾丸畸胎瘤多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胚层构成,包括内胚层的黏液腺体,中胚层的软骨、骨、肌肉和淋巴组织,以及外胚层的鳞状上皮和神经组织。既往又称为成熟性畸胎瘤、未成熟性畸胎瘤、畸胎瘤分化(成熟型)、畸胎瘤未分化(未成熟型)。睾丸畸胎瘤约占睾丸肿瘤的2%~9%,是儿童最常见的良性肿瘤,约占儿童良性睾丸肿瘤患者的50%。

畸胎瘤有什么症状?

1、无痛性肿块:这是畸胎瘤最常见的症状,多为圆形囊性、边界清楚、质地软硬不匀,甚至可扪及骨性结节。其中外生性肿瘤以骶尾部、枕、额、鼻等中线部位常见,骶尾部畸胎瘤常可根据其所在位置分为显型、隐型和混合型三种临床类型。

2、压迫和腔道梗阻症状:纵隔畸胎瘤常可压迫呼吸道而引起呛咳、呼吸困难及颈静脉怒张;后腹膜畸胎瘤多有腹痛,并可引起肠梗阻。盆腔和骶尾部隐型畸胎瘤多因便秘、排便困难、尿潴留而就诊。

3、急性症状:卵巢、睾丸畸胎瘤可发生卵巢或睾丸扭转、坏死,表现为剧烈腾痛和相应的局部症状;畸胎瘤当发生继发感染和囊内出血时,常可肿块迅速增大,局部明显压痛,并同时伴有发热、贫血、休克等全身感染或失血症状;腹膜后、卵巢、盆腔、骶尾部等部位肿瘤也可突然破裂而发生大出血、血腹、休克等凶险表现。

4、肿瘤恶变的症状:恶性畸胎瘤和良性畸胎瘤恶变时,常表现为肿瘤迅速生长,失去原有弹性、外生性肿瘤可见浅表静脉怒张、充血、局部皮肤被浸润并伴有皮肤温度增高。可经淋巴和血行转移而有淋巴节肿大和肺、骨转移症状,同时出现消瘦、贫血、瘤性发热等全身症状。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