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晚餐饮食禁忌介绍 早晨不宜饮用的水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5-10-05

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一日三餐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工作和时间的关系,大部分人只有将最丰盛的食物保留到晚餐烹饪,因为只有晚餐才有充裕的时间来烹饪和享受这些美食。事实上,晚餐不宜吃得太丰盛了,也不宜吃得太高能量了。那么,健康晚餐应该怎样吃呢?

营养专家指出,晚餐不仅要吃少,而且要吃素,吃得清淡,才更有益于健康,也许大家会说工作了一整天,就盼着这顿晚餐能犒劳一下自己了,而且家里的老人也比较心疼年轻人上班很累,需要补充一下能量。但是,为了健康,任何人都应该遵守健康饮食的原则,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健康晚餐有哪些饮食禁忌。

一禁晚餐吃太多:晚餐早吃少患结石

晚餐早吃是医学专家向人们推荐的保健良策。有关研究表明,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

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所以,傍晚6点左右进晚餐较合适。

二禁晚餐吃太荤:晚餐吃素防癌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而蛋白质、脂肪类吃得越少越好。

但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大多数家庭晚餐准备时间充裕,吃得丰富,这样对健康不利。据科学研究报告,晚餐时吃大量的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会使尿中的钙量增加,一方面降低了体内的钙贮存,诱发儿童佝偻病、青少年近视和中它年骨质疏松症;另一方面尿中钙浓度高,罹患尿路结石病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另外,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硫化氢等毒质,刺激肠壁诱发癌症。

若脂肪吃得太多,可使血脂升高。研究资料表明,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吃素者的血脂要高2—3倍。碳水化合物可在人体内生成更多的血清素,发挥镇静安神作用,对失眠者尤为有益。

三禁晚餐吃太饱:晚餐吃少睡眠好

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晚间无其他活动,或进食时间较晚,如果晚餐吃得过多,可引起胆固醇升高,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与极低密度脂蛋白,诱发动脉硬化;长期晚餐过饱,反覆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往往造成胰岛素β细胞提前衰竭,从而埋下糖尿病的祸根。

此外,晚餐过饱可使胃鼓胀,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胃、肠、肝、胆、胰等器官在餐后的紧张工作会传送信息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并扩散到大脑皮层其他部位,诱发失眠。

温馨提示:以上已经详细介绍了有关健康晚餐的饮食禁忌,希望大家尽量安排好时间,控制晚餐的量,搭配好一日三餐的营养,遵循科学饮食的原则,否则,如果违背了以上原则,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如今又很多上班族年纪轻轻就患上三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在于饮食上。

不宜食用花生的人有哪些

生活中有很多的美食都是众多朋友们都喜欢的,所以在食用自己喜欢的美食时都不顾自己是否适合食用的,结果而导致严重的危害发生。而对于花生来说也是一样的,在生活中也有很多的人是不适合食用花生的。

我们都知道花生里面富含的营养成分有很多,但是过多的食用花生则会导致危害的发生。而对于不适合食用花生的人更是如此,所以在食用花生的时候以下的朋友要避免。

1、痛风患者: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2、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于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吃饭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等油料作物中脂肪的消化。

3、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

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克)。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克),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

5、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6、想减肥的人:

花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很高,吃二两(100克)炒花生仁,就吃进了581千卡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五两半(275克)的馒头,所以想减肥的人应远离花生。

7、消化不良者:

花生含有大量脂肪,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8、跌打淤肿者:

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

花生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对于不适合食用花生的人来说只要食用很少的量就会给自己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专家提醒朋友:即使是再喜欢吃花生也应该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再食用。

早晨不宜饮用的水有哪些

我们都知道在早上起来喝水对我们的人体是起到很大的帮助的。但是,在喝水的时候每个人选择的水质都是不一样,有的人喜欢一起来就喝凉水、或是饮料等。那么,这样的喝水方法是否对我们的身体健康起到帮助呢?

既然喝水就应该要选择喝的健康的方法,在早上喝水的时候也有需要我们注意的事项,因为,在早上的时候并不是每一样的水质都是适合我们的。如:

自来水

有人习惯早晨起来打开水龙头,接一杯自来水来喝,这是不对的。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及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这种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还可能藏着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菌—军团菌。因此,清晨拧开水龙头,最初流出的自来水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所以有这种习惯的人请马上纠正,以免损害自己的健康。

久置的开水

开水久置以后,其中含氮的有机物会不断被分解成亚硝酸盐。尤其是存放过久的开水,难免有细菌污染,此时含氮有机物分解加速,亚硝酸盐的生成也就更多。饮用这样的水后亚硝酸盐与血红蛋白结合,会影响血液的运氧功能。

所以,在暖瓶里多日的开水多次煮沸的残留水、放在炉灶上沸腾很久的水,其成分都已经发生变化而不能饮用了。应该喝一次烧开、不超过24小时的水。

此外,瓶装、桶装的各种纯净水、矿泉水也不宜存放过久。大瓶的或桶装的纯净水、矿泉水超过3天就不应该喝了。

盐水

有人认为喝淡盐水有益于身体健康,于是晨起喝淡盐水,这种认识确是错误的。喝淡盐水有利于健康不假,这对于夏天出汗后补充水分是必要的,可对于晨起补充水分来说非但无益,还是一个危害健康的错误做法。

生理学的研究认为,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然而呼吸、排汗、泌尿却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纠正夜间的高渗性脱水。再喝盐开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备加口干。何况,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盐开水会使血压更高,危害健康。

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汽水和可乐等碳酸饮料中大都含有柠檬酸,在代谢过程中会加速钙的排泄,降低血液中钙的含量,长期饮用会导致缺钙。而另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作用,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早上起来喝水就应该要喝的健康,如果在早上的时候摄入不适合的水不但不能够给身体提供急需的水份,还可能会导致自己的胃部受到伤害,影响身体健康。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