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选鞋穿鞋攻略 让4种鞋子不伤脚健康

发布时间:2021-10-13

鞋子与脚部健康息息相关,同时,鞋子也是女性魅力的表现,选对一双鞋十分重要,同样穿对一双鞋也至关重要。那这些选鞋穿鞋攻略,你学会了吗?

正确选鞋攻略:

第一招:不要因为季末打折或实在喜欢,买一双不合尺寸的鞋。也不要以为尺寸太小的鞋子可以越穿越大,但是,要知道撑大程度也很有限。一时的脚面风光可能造成出现鸡眼、水泡、脚疼、腿疼、后背疼等一系列的病症。

第二招:要知道脚随着季节不同也会有热胀冷缩。如果在冬天买夏天的打折鞋时,试穿合适的尺码跟夏天比可能稍微小一点。

第三招:十个脚趾可以在鞋里自由地活动是理想的尺码,同时,也要有舒服的衬垫和适度的内部空间。而且,鞋底面与脚部凹陷处的弧度十分合脚,踝骨与脚尖触不到鞋。脚后跟部的鞋底上表面要很好地贴住脚后跟,走路不会滑来滑去。

第四招:如果有一双鞋你是否喜欢,但是,材质不好,那么,还是不要买好了。在经济条件许可的范围内,最好选择皮面、皮内里光滑而没有缝合线、皮底的全皮鞋。其因为真皮透气,吸汗功能和弹性都好,还不会不憋汗,穿起来十分舒服。

第五招:一般来说,鞋跟越高,裤脚越宽;鞋跟越矮,裤脚越窄,才让人穿起来比较舒服。因此,试矮跟或平底鞋时,可以把裤脚用小夹子别窄一些来看效果。

正确穿鞋攻略:

高跟鞋:

高跟鞋确实让腿型变得更美,但是穿上超过5cm的高跟鞋,人的机体就会不适应。因为脚跟往上抬的缘故,重心将落于前脚掌上,使得踝关节稳定性变差,容易有脚踝扭伤的危险性。不仅如此,也会影响到膝关节,因为重心线落于其前方,故膝盖容易有往后顶的情形,也就是过度伸直,此状况会加速关节磨损及退化,使得膝盖产生疼痛。

正确穿法:应该在鞋的内部添加一些缓解压力的内垫,比如硅胶垫片,能够缓解前脚掌的压力。

超薄平底鞋:

很多人以为穿平底鞋才是健康的,其实大错特错。鞋子不能太高,也不应太过扁平轻薄。人行走时脚跟着地的冲击力可以沿着腿骨、脊柱,直达头部。鞋跟过低时,脚着地的瞬间全身体重多达60%的重量都压在后跟上,路走多了,上传的冲力就会引起足踝、膝、髋关节和腰等部位的疼痛。长期穿着平底鞋还会加速足底韧带和骨组织的退化,引起足跟痛。

正确穿法:鞋跟高度以3-5cm最适宜。

尖头单鞋:

尖头皮鞋对足尖有塑型作用,使趾端部位聚在一起,容易形成拇指外翻。鞋尖部位空间小,空气流通困难,容易造成细菌的滋生。尖头皮鞋,对足的前半部形成压迫,容易造成血流不畅,长此以往,血液难以将营养物质、热量和氧气等供应到足尖部,容易造成足部畸形。

正确穿法: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脚在不断地发育、长大,不适合穿窄小的尖头鞋子。另外,不建议长期穿尖头单鞋。

夹脚凉拖:

夏天来了,夹脚拖鞋成了受欢迎的鞋子之一。但是夹脚趾凉拖鞋对人的健康是有害的。因为穿鞋的人在行走时脚前部因为缺少力的支撑,脚趾自然而然地要在行进中夹住鞋,慢慢蜷缩成爪形。同时,由于身体重心倾斜到前脚掌,足弓关节过度受力,这样会导致脚部疼痛并发炎,严重者形成拇指外翻。

正确穿法:连续穿着时间不宜过长,最好穿一天休息一天。要注意前掌夹趾材料的选择,尽量选择比较柔软、不刺激皮肤的材料。

贴士:保护脚部的方法

1、缓解足部疼痛

在工作空隙,女性们可以做适当的足部运动,这样可以锻炼跟腱和脚踝的灵活性。首先,坐在椅子上,双腿略微分开,把脚平放在地上。接着,把脚跟提起到最大限度,尽可能保持五秒钟,再还原,之后慢慢把脚尖翘起来,也保持五秒钟,然后还原,最少重复做10次。要注意:整个动作过程都要缓慢,会感到跟腱循序渐进地被拉伸。

2、经常做足部按摩

如果经常做足部按摩,对舒缓韧带压力有帮助,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减轻足部及腿部的疼痛。

3、每天用浴盐泡脚

如果每天用盐浴泡脚15分钟,有利于减轻炎症放松脚趾,对脚部的健康十分有效。同时,要选用30-50度的温水来进行浸泡,在浸泡的时间上最好维持在15-20分钟就可以了。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