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美容秘方如今有效吗?

发布时间:2017-11-20

丝瓜蒂洗脸——小心过敏反应

王昭君的养颜秘方是丝瓜蒂洗脸,会让脸蛋儿更光滑。传说她看到一只翠鸟在井边,用嘴叼着一个东西不断地擦拭自己的羽毛,那羽毛被擦得越发光亮起来。当翠鸟留下那东西飞走的时候,王昭君捡起来一看,原来是厨娘切下来的丝瓜蒂,于是她开始用丝瓜蒂洗脸。

点评:丝瓜蒂比较常见,有清热解毒之效,可以试试,不过要小心过敏反应,因为不同植物含有不同类型的果酸,部分果酸非常容易导致过敏反应,一旦有过敏现象,应立即停用就诊。

太真红玉膏——取部分

太真红玉膏是杨贵妃所用的美容秘方,使用后颜面红润悦泽。方中取杏仁适量,将其浸泡去皮后研为细末,与轻粉、滑石粉各等份混合在一起,蒸过后加入少许冰片(又名龙脑)、麝香,用鸡蛋清调为膏状,每日早晨洁面后敷之。

点评:轻粉即氯化亚汞,分解后有剧毒,不能用于面部皮肤,轻粉在古代美容方中时常见到,是因为古代人对其副作用了解不够。杏仁有抑黑美白、活血化淤、改善微循环的作用,用鸡蛋清调成膏状敷面是可行的,有一定效果。冰片、麝香有一定刺激性,用在面膜中要谨慎。

菊花散养发——可尝试

王昭君喜欢用菊花散养发,具体方法是:甘菊花75克,蔓荆子、干侧柏叶、川芎、桑根、白皮、白芷、细辛、旱莲草各37克。将以上药物共研成粗末,每次使用时取75克,加3大碗水煎煮至沸,待煮至两大碗时,去渣取汁,用此汁液洗头,能使头发柔顺、光亮。

点评:此方法不错,可以尝试。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