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招让宝宝和妈妈一觉睡到天亮

发布时间:2018-02-28

做梦夜惊

一岁以上的幼儿开始有了梦境,这种全新的体验会让他们感到很惊悚,导致夜里被吓醒。更可怕的是,有的孩子只是哭却醒不过来。

对于被吓醒的宝宝,妈妈可以安抚一下,告诉宝宝不要怕,妈妈就在这儿。缓解宝宝的紧张恐惧感,让他重新入睡。

对于只哭不醒的宝宝,妈妈也只能是保护好他的安全,等着他哭完了就自己接着睡了。

民间对这种幼儿夜惊的现象会有一些比较魔幻的解释,比如“叫魂”。“叫魂”有的时候还挺好用的,一是叫魂一般需要不停的念念叨叨,听到妈妈的声音的确会安慰宝宝;

二是一种触底反弹的效应,闹到不能再闹的时候,离好转也就不远了;

三是妈妈叫完魂,觉得自己已经做了应该做的,心理不会有太大负担,宁静稳定的情绪也会影响宝宝。反正叫魂也是无害的,要是真信,叫一叫也无妨。

解决夜醒的攻略

1、告别奶睡,是成功的第一步

宝宝6个月后,在睡前让宝宝吃饱,晚上尽量不打扰宝宝睡眠(比如不到万不得已不得不换纸尿裤)。学会用其他安抚方式代替安抚性夜奶,如在宝宝睡觉的床边放上他喜欢的玩具或者安抚陪伴物件,另外也可以尝试安抚奶嘴等。

对待宝宝安抚性哺乳的需求,不要养成孩子一哭就喂的习惯,这样孩子获得的反射是“我只有哭,妈妈才会喂我”。

2、帮助宝宝建立规律的作息

⑴规律的户外活动

俗话说“运动是睡得好、吃得香的发动机”。所以白天不妨带宝宝去阳光充足的户外运动,让宝宝多看多听。

⑵室内环境日夜有别

①白天尽量保持家里的环境光亮和正常音响,即使婴儿睡觉也不要拉上窗帘。

②夜间家中要保持安静,同时关闭或调暗光源。

③如果孩子已经形成了黑白颠倒的睡眠习惯,家长可以在白天制造噪音或增加室内光线,让孩子白天睡不踏实。这样过一段时间,孩子就可以逐渐养成夜间睡觉的习惯了。

⑶制定目标作息表

为宝宝制定一个循序渐进的目标作息表,逐步向目标靠近。

作息表内容包括宝宝几点吃,几点睡;起床后先干什么,再干什么;这样细致地列出宝宝全天的流程。然后尽可能每天“按表行事”,帮助宝宝养成规律的作息。

⑷创造独立的睡眠环境,同屋不同床

应该让孩子独立睡小床,而不是和大人(特别是妈妈)睡在同一张床上。小床的有效空间感利于婴儿安静睡眠,而大床空间太大宝宝为了寻找安全感。在大床上要么依靠大人,要么满床翻滚寻找依靠,容易坠床。

⑸父母要做好睡眠榜样

很多时候,父母把宝宝哄睡后,便去忙自己的事情(看电视或工作)。事实上,这个过程宝宝是清楚能感受到的。

经常哄睡的爸妈应该有过这样的经验,如果和宝宝一同入睡,会明显感到比宝宝自己单独入睡的睡眠质量好。注意!这里有一种情况是必须要避免的——不能一哭就抱。

宝宝每次哭都用抱抱安慰,长时间会让宝宝形成一种依赖心理,也就会造成晚上该睡的时候还要吃奶,甚至只是在玩儿都吵着妈妈不能先睡。

所以,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要戒除宝宝一哭就抱的习惯,这是锻炼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关键一步。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哄宝宝的工作不能全靠妈妈,爸爸也要担负起责任来。希望每一个家庭都能拥有睡整夜觉的宝宝。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