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茁壮成长绝对不能少它

发布时间:2016-01-13

宝宝缺碘危害

在小儿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孕6个月至出生后2岁)缺碘可导致克汀病,表现为智力低下,最严重的连大小便也不能自理。轻度患儿生活虽可自理,但不能做复杂劳动,不能适应社会生活、有听力、语言和运动障碍。聋哑发生率高,甚至出现发育畸形。

知道了缺碘的危害性,补碘就要做好预防,而碘主要来源于食物,如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作为婴幼儿,不一定具备咀嚼海产品的能力,并且食谱范围狭小,获取碘的机会亦很小。因此,妈妈在选购婴幼儿配方食品时除了比较蛋白质、脂肪和其他微量元素外,还应特别注意有没有含碘

各年龄段每日碘摄取量标准

碘对人体健康如此重要,但摄取量过多与不足皆对健康造成影响,那么,一天该摄取多少量才算适量呢?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ICCIDD(全球预防碘缺乏病组织)与UNICEF(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建议,不同年龄阶段各有每日适当摄取量如下:0至6岁宝宝,宜每日摄取碘90微克、7至12岁的儿童每日摄取碘量在120微克左右为宜,12岁以上的青少年建议以每日150微克为标准。

宝宝补碘的两个基本途径

要避免碘摄取不足,比起从食物中摄取,当前最经济实惠又方便的方式,莫过于平日料理使用含碘盐。不过,很多人觉得“食盐中本来就含碘”,其实并不是这样。购买盐品时,应注意包装上之成分标示,如有“碘化钾”,即为加碘盐。为了避免碘在盐中的损失,请注意食用碘盐的防潮和密闭,同时炒菜做饭中,为了避免高温作用造成碘损失,最好在饭菜快出锅时,再加入碘盐。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