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机时代来临人工膝关节不再是梦

发布时间:2016-01-26

关节部位是人体最容易受损部位之一,而目前与关节相关的疾病也是生物医疗器械企业研究的重点。传统手术治疗等方法容易使患者出现包括关节炎在内的一系列并发症,因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此类疾病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这些要求也促使新的膝关节植入物问世。 

最近,来自美国孟斐斯的ActiveImplants公司和来自纽约康奈尔大学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就推出了新的人造半月板型植入物NUsurfaceimplant。这种植入物与患者的天然半月板有高度相似形,能够帮助吸收冲击并帮助患者在运动时稳定身形。

这也是目前首个人工合成替代半月板植入物,这种产品采用医药级多聚物合成,同时参考了患者正常半月板的结构特点,因此其大小和形状因人而异,使患者更容易适应这一产品。目前在欧洲和以色列等地已经有超过150名患者使用这一产品。下一步,公司计划将这一产品推向美国市场,公司计划在不久之后开展一项有至少64名患者参与的临床研究。

而参与研发的科学家表示,这仅仅是个开端。科学家们还试图将3D打印技术引入到这一研究中。科学家首先通过MRI技术扫描患者膝盖,确定患者半月板的三维结构;这些数据被输入3D打印机后,打印机使用生物可降解材料打出一个半月板模型;然后研究人员再向其中注入两种特殊的生长因子以招募来自患者自身的干细胞附着生长分化,并最终在体外形成一个全新的半月板。目前科学家已经在绵羊身上试验这一想法,这一方法已经初步露出曙光。 

关节植入物市场具有广阔的潜力,据统计每年美国有超过70万人接受类似的治疗,而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这一数字到2030年将飙升至350万人。因此相关新产品的开发具有广阔前景。

关节软骨从20多岁开始退化

关节问题不仅困扰中老年人,连年轻的白领竟然也“中招”。专家指出,骨关节炎发病时间在20岁左右,即使不爬山、又不爬楼,久坐不动的人也容易膝关节老化。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