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湿热体质的“四气五味”养生法

发布时间:2015-10-11

预防湿热体质,一定要选择适合的养生方法,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养生方法有哪些呢?专家指出湿热体质养生要注重四气五味,只有了解了适合的湿热体质养生才会更好的实现大家的健康。

湿热体质养生方法:

1。四气

中医学认为不同性质的食物对人体有不同的功用。例如:绿豆、芹菜和西瓜等寒凉食物大多有清热作用;而韮菜、羊肉和辣椒等温热食物则大多有御寒作用;至於大米、黄豆、鲤鱼和士多啤梨等平性食物,性质平和,各种体质的人均可进食。

2。五味

不同味道的食物对人体也有不同的功用。

酸味(包括涩味)食物有收敛止汗、止咳或止泻等作用。例如,乌梅、石榴,可舒缓口渴或脾胃虚寒引起的泄泻症状。

湿热体质养生要关注四气五味,只有了解了了适合的湿热体质养生方法才会更好的恢复大家的健康,保证大家的安全,最后实现科学养生,延年益寿。

湿热体质在不同季节的保养注意事项

春季,应多拉伸关节和筋骨,多做侧部伸展运动。夏季,可多喝凉茶。注意皮肤清洁,环境如果湿热,可以使用空调。秋季,多食清甜、水分多的水果,多喝白粥,每日清晨喝一小杯淡盐水。霜降时节可以用藕、梨炖猪脊骨,滋阴补肾。冬季,不宜多用补品,以防助湿生热。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