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人的体质与养生保健 你属于哪一种

发布时间:2015-10-11

养生保健,首先要把自己的体质搞清楚,然后才能根据体质去养生。用五行的方法辨别体质,分清五行之人。根据其特性与不足,就可扬长避短,用五行指导养生保健。

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对人进行了分类。“盖有太阴之人,少阴之人,太阳之人,少阳之人,阴阳平和之人。凡五人者,其态不同,其筋骨气血各不等。”意思是说,人可以分为阴、阳两大类,还可以分成五类,即太阴之人、少阴之人、太阳之人、少阳之人、阴阳平和之人。按五行来分,就是木、火、土、金、水五行之人。

太阳者,多阳无阴,在五行中属火型之人。《尚书》中说:“火曰炎上。”火总是向上窜,其性炎热,故火型的人,热烈、向上、好动,如同夏天一样。其人为人热情,工作上奋进,朝气蓬勃,志向远大,善于外交,敢于冒险,有创业精神,思维敏捷,有创见,可能有一定的发明创造。其缺点是:性格急躁,容易发火,常爱与人争理,喜欢夸张,不切合实际,虚荣心较强,争强好斗。

少阳者,多阳少阴,在五行中属木型之人。《尚书》中说:“木性曲直。”树木总是向上,向外生长,故木型的人,积极向上,进取发展,《黄帝内经》中描述木型的人长得瘦高,像春风一样。其人心胸开阔,能与人合作,擅长与人交往,工作积极向上,认真负责,有较强的理解能力,追求的目标比较切合实际,明智而富有同情心。《黄帝内经》中还描述此类型的人“立则好仰,行则好摇”。就是说,站立时头扬得很高,行走时惯于左右摇摆。其缺点是:对别人不服气,对上级不服从,有时情绪不稳定。

阴阳平和之人,阴阳平和协调,在五行中属土型之人。《尚书》中说:“土曰稼穑。”土居中央,生长万物,故土型的人,性情比较稳定,居中而不偏激,生活平静而安稳,一切顺其自然,不计较个人名利,有事业心,诚实而敦厚,并能适应环境,与人和睦相处。如同长夏一样,能统领四方。其缺点是:思想保守,没有开拓和进取精神,反应较迟钝,行为不活跃,没有追求的目标,缺乏理想。

少阴者,多阴少阳,在五行中属金型之人。《尚书》中说:“金曰从革。”金质强硬,“革”就是革命,按现在的说法就是改革。此型人思想比较激进,意志坚定,行动果断,志向远大,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对他人有高支配力,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作风。如同秋季一样,经过上进努力,定能有丰厚的收获,并有严厉的气质。其缺点是:情绪急躁,不善于团结人,对人有时尖酸刻薄,嫉妒心较强,爱虚荣,爱斤斤计较,缺乏灵活性。

太阴者,多阴无阳,在五行中属水型之人。《尚书》中说:“水曰润下。”水是往低处流的,能滋润万物,故水型的人比较主润,爱静不爱动,如同冬季一样,善于收藏,能适应自然与万物。此类人性格柔和,表现为谦虚、顺从,不好高骛远,办事讲究实际,且沉稳安静,足智多谋,对人富有同情心。“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荣,善于与人交往,心地善良,善于发挥管理才能;水能包容万物,养育万物,有滴水石穿的吃苦精神。其缺点是:容易自卑,缺乏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有时情志抑郁,多愁忧虑,没有远大的目标。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