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12时辰养生法 每时每刻都养生

发布时间:2015-10-11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方面的调养,随着涌起一片养生保健的风潮。但是养生是一个很复杂漫长的过程,需要做什么不需要做什么都会影响养生的效果。太多的养生办法涌现在日常生活中,但是对于调养身体,最有效果的还是中医。

中医历史悠久,成效虽没有西医迅速,但是只要坚持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对于养生,早在古时候,人们就有所研究。每天的不同时段应该如何养生?该做些什么,不该做些什么?这些在中医里都有明确的规定,只要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那么长命百岁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情。

每天的二十四时辰,分别对应着中医理论上的十二经络,分别都有不同的动作,这就是“子午流注”。

“子午流注”是中医所说的一种规律,掌握了子午流注的规律,对养生和用药都有很大的益处。

卯时:早起上厕所

时间:5~7时

对应经络:大肠经

医生解析:5~7时是大肠经最旺的时间。此时,肺将充足的新鲜血液布满全身,紧接着促进大肠经进入兴奋状态,完成吸收食物水分与营养,排除渣滓的过程。晨起排便就是身体好的标志。

养生之道:早晨起床,一定要排便,排出体内的垃圾和毒素。就算自己没有便意,也到厕所去蹲一蹲,养成一个良好习惯。

辰时:不吃早餐胃生病

时间:7~9时

对应经络:胃经

医生解析:人在7时吃早餐是最容易消化的。如果不把胃填饱,就一直分泌胃酸。饿久了,就容易引发胃溃疡、胃炎、十二指肠炎、胆囊炎等病症。如果胃火过盛,还会唇裂或生疮。

养生之道:7~9时要吃早餐。很多人担心吃早餐会引起肥胖,其实如果在这段时间内吃早餐,最容易消化,因此不会发胖。早餐一定要吃好、吃饱,避免脾胃没有可以消化的东西。

不吃早餐者一定要改变习惯,而且最好在7时后吃,最迟不要超过9时。另外,还应多吃一些滋补脾胃的食物,如淮山粥、五谷杂粮糊等。

巳时:减肥最佳时间

时间:9~11时

对应经络:脾经

医生解析:巳时的脾经最旺。脾是人体消化、吸收、排泄的“总调度”,又是人体血液的统领。中医认为脾主消化,这也是吃早餐不会令人发胖的原因,同时这也是人们健脾减肥的最佳时间。如果人体脾的运化功能好,就可以顺利地消化和吸收。

养生之道:对女性来说,健脾还可以减肥、美容。在这个时辰内要多喝水,让脾脏处于最活跃的程度,使身体进入比较良性的新陈代谢。还可以适当敲打脾经,多多走动,疏通经脉。脾经在小腿内侧,主要的穴位有阴陵泉穴、地机穴、三阴交穴等。

另外,早餐吃豆浆、玉米、小米这些黄色的食物,也可健脾。早餐不要吃一些凉性的食物,如冷饮、西红柿、西瓜和香蕉等。

午时:养心最佳时间

时间:11~13时

对应经络:心经

古代的人养生,很多人会选择练“子午功”。对于练气者而言,午时正是练“子午功”的大好时机。什么叫子午功?中医理论里,心为火,肾为水。养生者一定要让肾水经过阳气的运行后再往上走,让心火走到肾那儿去,所以讲究心肾相交,其实就是心的火和肾的水要相交,这样才能补充阳气、调养五脏,同时有助于睡眠。午时是天地气机的转换点,所以称为“子午功”。

医生解析:这个时辰内,心经最旺。“心主申明,开窍于舌,其华在面。”心气推动血液运行,可以养神、养气、养筋。为什么心脏很少会长肿瘤?因为中医理论认为,肿瘤属阴寒之物,生肿瘤是一种寒阴之症,而心脏是全身阳气聚集最旺的地方,是阳脏。

养生之道:这个时段,最好能够小睡片刻,哪怕打个盹也好。这对于养心大有好处,可以让下午乃至晚上的精力充沛,所以午时一定要休息。

未时:少动促消化

时间:13~15时

对应经络:小肠经

医生解析:这个时间段,小肠把没能量的水归于膀胱,糟粕送入大肠,精华则上输送于脾,所以这是人一天内营养调整的时机。

养生之道:这个时段该如何养生呢?消瘦的人士在这个时辰内得特别注意保养。想胖起来的人,在这个时间段就不要做太过于剧烈的运动,让小肠好好消化,才能促进营养的吸收。吸取充足的营养后,才能长胖。

另外,小肠对人的记忆有很大的作用。俗话说“肠肥脑满”,这已在现代医学中得到验证。人体内的肠系膜细胞占据了人体记忆的一部分,人一旦过于肥胖,记忆力就有可能减退。医生建议,动物内脏或太肥腻的食物要少吃。

申时:不要憋尿

时间:15~17时

对应经络:膀胱经

医生解析:这个时辰的膀胱经最旺。膀胱有人体下水道的作用,贮藏水液和津液,水液排出体外,津液循环在体内。水液是指没能量的水,津液是指有能量的水。

当水从肾脏进入膀胱时,还是有气和能量的,膀胱的气化功能就可以把水里的能量取走,转成津液继续在体内循环,只留下没能量的水液。所以,膀胱是一个很容易生发热气的器官。如果膀胱过热,有可能会致膀胱咳、遗尿。

养生之道:这个时段不要憋尿,无论再忙也得排泄,把废物排出体外。经常坐办公室的人,没事就揉揉小腿,对膀胱经很有好处。

另外,膀胱经气化以后,一部分的气会往上走,往上走的气会到达大脑,所以这个时辰是学习和读书的好时间,学习效率也是相当高的。

另外,膀胱经气化也需要原料,所以这个时段最好多喝水,多吃水果。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