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的洞口为啥是六边形而不是圆形

发布时间:2018-02-28

先回答一下为什么不是圆形。圆形不能充分地利用空间,这是因为在一个平面上,圆形是不能无空隙地填满这一平面的。能无空隙的填满一个平面的等边多边形,只有三边形,四边形,六边形等。对数学感兴趣的同学对这应该从较熟悉。

可为什么偏是六边形呢?房子毕竟是用来住的,那么两点基本要求还是要满足的,一是节省材料,一是坚固耐用。

上面提到的“密铺”,就是节省原料的方面,能"密铺"的形状用相同的材料能撑起相对大的空间。而六边形也算相对坚固的力学结构。虽然其稳定性并不如等边三角形,但结合蜜蜂的形体,三角形住着肯定不舒服。而其它的多边形,稳定性就比六边形差多了。

生物界本就是神奇而又复杂的。蜂巢的形状,究其原因,肯定不止上面提到的两点。至于其它的原因,感兴趣的同学可自行查阅相关文献。

为什么浪看起来是白色的?而不是和海水一样的颜色?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