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很严重只因这处火太大

发布时间:2017-11-23

最近很多朋友都向我反映,说自己口气特别重口臭,怎么刷牙都不管事,而且嘴里还起溃疡,问我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实一般来说,除了口腔疾病以外,口臭和胃火是有直接关系的。

胃热又称“胃火”,就是胃中火热炽盛的证候。导致胃热的原因中,比例最高的还是饮食不节,所以我们常说“胃病都是吃出来的”一点儿也不假。平时就嗜好吃辛辣、油腻食物的朋友,最容易有胃火的情况出现。

辛辣就不用说了,你把一根辣椒举在手里,仔细看看它,那分明就是一个红彤彤、火辣辣的微型“小火把”。即使放进嘴里,也是灼痛难忍,更何况你非把一些这样的小火把扔进自己的胃里,结果不是可想而知吗?

辛辣之外,就是油腻。大家都清楚油是一种能源,是专门用于点火燃烧的吧?虽然表面看起来它不像辣椒那么炽热,但是它蕴藏的“热量”可一点儿都不容小觑。所以很多朋友一吃油炸食品,脸上就鼓出各种小包,“上火”没商量。

中医管这种情况叫“化热生火”,就是说,虽然看着不是火,但它却是“柴”。量少还好,但累积多了,堆在一起,就会自我“酿热”。就像农村沤粪产热,或说“缓慢自燃”一样,所含的热量会释放出来,自己变成“火”。

更何况,油炸食品还是“过火”的油,是经过高温、长时间加热过的油。中药炮制中常常通过蒸、煮、炒,甚至炒焦的方法来改变药性,减少寒性、增加热性。可见“过火”的油已不同于“没过火”的油,火热之性更盛,即所谓的“火上浇油”。

所以“辛辣油腻”这四个字一向都在中医养生的禁忌名单里,大家一定要少吃这辛辣和油腻这两种食物,尤其是生病的朋友更要注意,不要给自己的脾胃“添麻烦”。

除了吃能“上火”,还有气也能“上火”,也就是所谓的“着急上火”,有些朋友气性大,甚至气到鼻血、吐血、晕倒,可见火气之大。

为什么生气会“产热上火”呢?这就要谈谈我们现代科学无法理解的“五行”了。在五行中,肝属木。“木”是什么?“木”就是树,就是柴火,所以中医讲“木生火”。人着急生气,肝气郁结了,“气的肝疼”之后就会“火大”,有肝火就看什么都不顺眼。

这种负面情绪的蓄积,对身体的影响和伤害是非常厉害的,毕竟“负面能量”也是能量,其破坏力丝毫不亚于有形的东西。中医称之为“情志不遂,气郁化火”。所以,有的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的朋友一生气上火,甚至会突然昏迷,乃至猝死。

除了“食火”、“肝火”以外,还有一种导致胃火的原因是“热邪内犯”。意思就是说,本来它是外邪,但是由于我们身体的防御能力不足,外邪步步深入,进入到了人体之内,而成为了“内邪”。在这里,我为什么一直说“外邪”,而不说“外热”呢?一般人听到的“热邪内犯”,肯定会直观地认为是“热邪”进入人体。

但是,事实上,除了热邪以外,还有可能是“寒邪”。为什么?简单地说,我们“着凉”了之后,是不是紧接着就会“发烧”?这就是中医讲的“正邪交争”与“入里化热”。

总之,能导致胃热的几大原因,包括饮食因素、心理因素、环境因素等。清楚了这些病因,我们才好有针对性地加以预防。中医讲究“防病胜于治病”,能不受“病苦”,当然是最好不过的了。

如果大家最近胃火严重,不妨多吃点苦菜或是喝点绿豆粥,能够有效祛胃火。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