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突然昏迷医生却说不用抢救了

发布时间:2017-11-22

救护车的呼啸声震耳欲聋,当医生赶到现场的时候,听到的只是哀嚎声。一个年轻女孩一动不动地躺在病床上,任凭家人如何呼唤她,她也没有任何反应。医生……快救救我女儿……快救救她……可医生查看完病人后很快无奈地摇了摇头,她瞳孔散大,自主呼吸消失,四肢冰冷,身体也变得坚硬,很明显,她已死去多时了。

听到医生这么说,家人的哀嚎声更大了。

她叫小雅,今年18岁,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困惑,一个如此年轻的女孩,为何会突然死亡!通过事发现场,医生发现桌子上摆着一支胰岛素笔和一碗汤粉,但是粉也已变得冰凉。

她有糖尿病是吗?

小雅的母亲对医生点了点头,在小雅六岁的时候,被确诊为1型糖尿病,所谓1型糖尿病,也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也可发生于各种年龄。起病比较急剧,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众所周知,1型糖尿病属于胰岛素完全缺乏,所以它不像2型糖尿病那样,一般需要终身使用胰岛素,遗传因素,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可能是主要病因,所以1型糖尿病的患者往往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被确诊,更不幸的是,他们的生活质量并不高。

这是因为血糖要想控制好,除了要每天皮下注射胰岛素,还需要严格控制饮食,即便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依然要遭遇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的折磨。

小雅的母亲说,自从确诊了糖尿病,小雅的童年就几乎被疾病毁了,因为糖尿病的并发症,小雅一年要住好几次院,而且不能像其他的孩子一样正常上学。

那么,新的疑问是,1型糖尿病真的如此恐怖吗,会导致一个18岁的女孩突然死亡。

医生很快揭开了病因,低血糖。

从现场来看,小雅显然皮下注射了胰岛素,因为胰岛素笔的针头还裸露着,医生分析,在注射胰岛素后,小雅并没有及时进餐,从而导致了低血糖的发作。

医学上,如果血糖降到2.8mmol/L以内就会出现低血糖相关症状,主要有出冷汗,头昏,乏力,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治疗,很快就会出现低血糖昏迷,甚至脑水肿危及生命。

低血糖虽然不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但却和糖尿病密切相关,这是因为在使用降糖药物的时候,很多患者未严格遵循医嘱,一旦药物过量或未及时进食,很有可能发生低血糖。

突发的低血糖会比高血糖更加危险。

我们经常能够看到,在飞机上,列车上,公交汽车上经常出现低血糖晕倒的患者,国外一些医院会制作专门的牌子提供给糖尿病患者,如果抢救时发现牌子上写着糖尿病,那么首先应该要想到的是不时发生了低血糖。

遗憾的是,因为发现不及时,18岁的小雅因此丧命,这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第一,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糖药物时,一定要密切监测血糖,按时进餐,在运动,外出的时候,应该随身携带巧克力,糖果,以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第二,在使用降糖药物时,一定要保证食物在身边,千万不能使用药物后跑到外面去吃,因为路途中很有可能发生低血糖。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