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汉夜间被疼醒走不了路竟是吃多肉

发布时间:2017-11-15

近日气温下降,感冒发烧咳嗽等季节病多了起来,但有一种病也跟降温有关,它就是——痛风。

40岁胖先生突发全身关节疼痛

今年刚40岁的王先生(化名),身高1米80,体重接近100公斤,是一个身强力壮的男士。此前,他很少生病因为工作之故,王先生平时应酬颇多,几乎天天都要在外吃饭喝酒,他一直没有觉得有什么不适,直到前阵天气转凉,他常在夜间被疼醒“起初是左脚的大脚趾关节疼,后来往上延伸至脚踝、膝盖等部位。”王先生说。

开始,他以为自己贪凉,腿脚部位露在被子外才疼的。后来,他盖上被子,把自己包裹得紧紧的,还是疼痛不已,而到了白天,疼痛会减轻许多,王先生也就忙着工作去了。可是,这种常在夜间突然发作的疼痛,慢慢地持续到白天“从膝盖、脚踝到脚趾,都又红又肿又痛,根本没办法触碰,除此,还出现全身无力、发热、头痛等情形。”

市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田涛表示,爱吃大荤大油惹上痛风性关节炎,王先生患的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

“左膝、踝关节先是红肿,接着又热痛,现在都走不了路了。其左脚第一跖指关节(大脚趾外侧)肿得像颗玻璃球,能明显看到皮下有一颗绿豆大小的痛风石,痛风由此部位开始。”

医生表示,天气转冷后,痛风一般会进入多发期,而除了这个诱因外,更主要的是患者的身体状况所致。

比如王先生,体重过于超重,平时饮食比较丰盛,常吃大荤大油的东西,摄入过多的嘌呤,体内无法正常代谢,造成嘌呤代谢紊乱。而嘌呤会代谢成尿酸,尿酸形成结晶沉积在身体的关节腔里。

除了饮食中的嘌呤摄入过多,患者很少进行运动,对尿酸的代谢有一定影响。

有专家认为尿酸高已成为,人们所熟悉的“三高”的前兆,尿酸如果合并有高血脂、高血压更容易引起痛风性关节炎。

加上最近气温降低,身体劳累,痛风更易发作。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这种病会在某一天夜里猝不及防地发作,让患者感受从未有过的疼痛。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