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必看:新生儿体重超重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11-23

对于女性来说,生个健康的宝宝是最大的幸福,所以,大家在孕期都是非常的谨慎的,吃什么好,不能吃什么都能记住,那么,如果,新生儿体重过重的话,该怎么办呢,这真的是很重要的啦,对准妈咪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我的胎儿体重正常吗?

每次产检都是孕妈咪们最紧张的时刻,深怕腹中胎儿不健康,究竟如何检视胎儿正不正常呢?医师表示,胎儿体重主要是透过超音波监测后,藉由头骨直径(双顶骨间距)、腹围、大腿骨长度这三个参数所计算,一般误差约200~300公克,例如估计胎儿体重为2,000公克,实际体重可能介于1,700~2,300公克。

医师进一步指出,根据统计数据,每周的胎儿体重都有平均的区间值,若是胎儿体重落于区间值的后10%,且小于同周数胎儿2周以上,就称之为“胎儿过小或过轻”,反之,若胎儿体重落于区间值的前10%,且大于同周数胎儿2周以上,则称为“胎儿过大或过重”。医师提醒,胎儿的头围仅差0.5公分,就相当于差距两周的胎头大小,实际上差异并不大,经评估后若只是稍微高于平均体重,孕妈咪其实也不需过于担心!因此,若胎儿体重落于区间值的前20%~30%都是可接受的范围,当胎儿体重落于前10%或后10%,就会建议孕妈咪要特别注意。

胎儿过轻或过重的原因与风险

医师表示,胎儿过轻或过重的原因很多,当胎儿体重过轻时,有可能是宝宝先天性心脏病、染色体异常,或是妈咪的胎盘有问题等种种因素所造成,也较容易有流产、合併早产,或宝宝出生后的体温难以维持等风险。而胎儿体重过重的主因,有可能是妈妈吃太多、体重增加过快或肥胖、家族遗传、妊娠糖尿病等因素,不仅会让妈咪生产过程困难,导致产道裂伤、肩难产、产后大出血等风险之外,宝宝出生后也可能心肺负担大、代谢异常,併发昏迷、血糖过低、呼吸窘迫等症状。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