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婴儿洗澡时要注意的七个小细节

发布时间:2017-11-21

对初为人父母的爸爸妈妈来说,给宝宝洗澡可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宝宝出生后,在产妇还没出院的这些日子,会有专门的护士给宝宝洗澡,一旦出院,父母就要亲自给宝宝洗澡啦。让宝宝保持清洁卫生,对宝宝的健康发育非常重要,它不仅能防止宝宝收到潜在疾病危害,还能为宝宝去除污垢,气味,防止蚊虫的叮咬。

细节一:

水温在38~41摄氏度之间

给宝宝洗澡时间应安排在喂奶前1~2小时,以免引起吐奶。新生儿的洗澡盆最好专用,洗澡前先将盆刷干净,有条件的话用热水把洗澡盆烫洗过以免留下细菌。

这一切准备好后,就可以给宝宝脱衣服洗澡了。

细节二:

左右手协调,托住宝宝身体

可以把宝宝专用的沐浴液倒入水中或全身涂抹沐浴液,然后轻轻把宝宝放入水中。

细节三:

用棉花球或柔软的毛巾洗浴

宝宝皮肤娇嫩,不能用粗糙硬度较大的毛巾给宝宝洗澡,以免擦伤宝宝皮肤,应选用柔软的小毛巾。有条件的话,可以备用两条毛巾,一条擦洗脸部一条擦洗身体其他部位。

应特别注意,如果已经拿毛巾擦洗宝宝外阴,特别是女孩,就不应该再用该毛巾擦洗身体其他部位,特别是宝宝的鼻子、嘴巴、眼睛,避免外阴部细菌感染这些部位。如果再用此毛巾,必须清洗确保干净。

细节四:

宝宝脸部清洗由内向外

用湿棉球或毛巾从宝宝眼角内侧向外侧轻轻擦洗,宝宝的眼皮非常嫩所以动作一定要特别轻柔。接着由鼻梁向两边擦洗,从脸部中央向外侧洗涤。

细节五:

用棉签沾75%医用酒精清洁肚脐

宝宝出生后,无论肚脐带是否已经脱落。应每天洗澡后清洁肚脐部位,用毛巾或棉签沾75%医用酒精,从肚脐中间从内往外打圈轻轻擦洗,重复三次,排除污物或血痂,保持肚脐部的干净清爽。

细节六:

洗澡不要超过5分钟

宝宝洗澡,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分钟,避免感冒。

细节七:

洗后按摩宝宝身体

给宝宝洗澡后,擦干身体,然后用宝宝专用爽身粉涂抹宝宝身体,但也要注意用手挡住宝宝脸部不让爽身粉飞入宝宝鼻子嘴巴。而后可以对宝宝身体进行抚触。

宝宝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宝宝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宝宝出生后第二天,有条件的话就应该每日给宝宝洗一次澡了。新妈妈不要担心给洗不好,只要按照以上七个步骤,很快你就能给宝宝舒舒服服地洗澡了。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