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妊娠期糖尿病后分娩会变得怎样

发布时间:2017-11-08

妊娠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是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GDM,糖尿病合并妊娠者不足20%。GDM患者糖代谢多数于产后能恢复正常,但将来患2型糖尿病机会增加。糖尿病孕妇的临床经过复杂,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必须引起重视。妊娠糖尿病在医生的指导下是可以控制的。但如果病情较严重,则有可能增加分娩时的风险。

重视妊娠期糖尿病!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

糖分是能够转化为能量的重要营养素,通过血液运送至身体各个部位。通常,血液中糖分的供给和利用是依靠胰岛素来维持平衡的。但在怀孕后,由于胎盘大量分泌雌激素、泌乳素等多种激素,对胰岛素有抵抗作用,从而导致血糖值上升,这就是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是妊娠期间暂时出现的糖尿病,易发生于妊娠24~28周左右,大多数孕妈在分娩后症状会自行消失。

妊娠期糖尿病有什么症状

妊娠期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不增甚至减少,或体重增加与孕周不符。有时还伴有严重呕吐,要注意的是不要将此时的呕吐与妊娠反应相混淆,妊娠期糖尿病的呕吐非常严重,甚至会引起脱水及电解质紊乱。

有的孕妈并不会出现上述“三多一少”症状,而是产生疲乏无力、皮肤瘙痒等情况,一部分孕妈咪还会伴随霉菌性阴道炎。

对孕妈咪的影响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能会导致羊水过多、引发低血糖反应、引发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伴有严重的血管病变,影响胎盘供血,引发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产后出血。

胎儿处于高血糖状态后,由于渗透压利尿作用使得小便量增加,容易造成羊水过多。羊水增多后子宫也会随之增大,可能发生胎膜早破。孕妈咪通常会在24小时内开始阵痛,从而引发早产。

对胎儿的影响

胎儿成为巨大儿、胎盘机能不全,胎儿发育不良、胎儿先天性畸形、胎儿死亡、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呼吸障碍、巨大儿。

孕妈咪的血糖值一旦过高,就会通过胎盘将大量的糖分输送给胎儿,使胎儿也处在高血糖的状态。多余的糖分转化为脂肪,从而导致胎儿在体内变得巨大。这种情况下,要进行正常的阴道分娩将变得非常困难。

患妊娠期糖尿病后分娩会变得怎样

1.胎儿成为巨大儿:妊娠期糖尿病有可能使胎儿成长过于巨大,胎儿体重若超过4公斤,要进行正常的阴道分娩就会比较困难,即使头部能娩出,肩部也可能会被卡住,有肩难产的危险。

2.胎儿较小或胎儿畸形、死亡:妊娠期糖尿病也有可能使胎儿较小,严重时会引起胎盘机能不全,导致子宫内胎儿发育不全而成为低出生体重儿。此外也可能发生先天性畸形、胎儿死亡等。

3.可能需要实施剖宫产:如果在妊娠期间能够控制好血糖值,那么对于孕妈咪和胎儿基本上都不会有任何影响,也可以进行正常的阴道分娩。但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改善了生活习惯,接受了治疗,仍不能使血糖值下降,导致孕妈咪和胎儿出现并发症等危险情况时,则需要在预产期之前诱发阵痛来促进分娩,有可能需要实施剖宫产。

4.肩难产:分娩时胎儿头部能娩出,而胎儿前肩被嵌顿于耻骨联合上方,用常规助产方法不能娩出胎儿双肩,称为肩难产。胎儿成为巨大儿时容易出现这种情况,胎儿卡在产道会导致呼吸困难,进入十分危险的状态。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孕妈咪,以往怀孕时曾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咪,有早产、流产、胎儿畸形、生育巨大儿等异常分娩史的孕妈咪,有反复发作的霉菌性阴道炎的孕妈咪,有多囊卵巢综合的孕妈咪,体形过胖的孕妈咪和高龄的孕妈咪,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需要密切注意。

“糖筛”很重要

大多数孕妈咪会在24~28周之间进行一次血糖筛查&糖耐量试验。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糖筛”。“糖筛”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非常重要。

妊娠期糖尿病综合治疗—五驾马车

糖尿病教育是“五驾马车”的核心,医学营养治疗是基础,此外还有适当运动、必要时的胰岛素治疗和自我监测血糖

饮食控制很重要,80%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仅需饮食控制就能维持正常血糖,主食应少量多餐,每日分5~6餐,早餐量宜少,少吃含淀粉类食品,多摄入富含纤维素食品。选择一种低至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步行),每餐半小时后散步对母儿有很好的用途。妊娠期糖尿病孕妇需定期监测血糖,如经严格饮食控制和运动,血糖仍不正常时,需及时加用胰岛素治疗。

精彩图片

热门精选

大家正在看